四号了,离乘坐返回去上班的列车的发车时间也就两天了,在家里待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了。
这两天也没什么新鲜事,唯一比较特殊的也就是老家农村的村干部选举了。在农村老家,部分村干部通常由村里的大姓人家担任,但很不巧的是,村里的大姓有两大姓,当然还有其他人,但其他散碎人群被戏称为“独门小户”。这种选举对我们这种“独门小户”来讲,也意味着站队,就是对村里政治势力进行一个选择,并投票。但是很多时候,你在投票后,失去了利用价值,同时还得罪了另一方,而仅靠本身就极低的统战价值,村子里的一些利益便难免会遭到刁难或是损害。所以在面对这些事情时不得不进行一些思考,避免老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
村里有个最重要的干部是乡上的人指定的,这个基本动摇不了,这边就说说其他派系。A派,某大姓,其代表人物,在之前的贫苦户等政策方面尽量做到平衡,并没有给我家里办上,虽然我家里有残疾老人,但因我父亲有车,遂给拒。其他对我家利益而言,仅在村里有种树等业务时,正好我爷爷有种树经验和几亩树,承包给我爷爷,不过其中利润他们也有抽成。B派,某大姓,和我家有点亲戚关系,但不算亲密,其中有一人与我爷爷有一点气,之前被难为过拖欠款不给。于是我家基本只能说占中立态度,谁上谁下,对家里影响都没什么好的利益影响。
我记得我小时候,还有时候选举,直接给村民钱,一两百的,然后将票投给出钱的那一方,可谓“花钱买票”。不过其中关键之处,也颇值得思量,有很多人收钱后不办事,即故意投不记名空票,更有甚者有人将票故意投给一个村里的智力障碍残疾人。
本来想在这篇顺便写写我爷爷的人生轨迹的,想了想还是再开一章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