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来上班也几天了,生活节奏也回到了半工作半摆烂的状态,这种状态对一个打工且喜欢摆烂的人来讲是有点爽了,但我这种人是常常在焦虑中摆烂且内耗,所以经常反思自己是不是在虚度时间,然后在这种反思和焦虑后又开始努力,努力几天又继续摆烂的循环中自得其乐。好像很矛盾,但好像我们零零后好多人现在的状态都是这样。所以在无聊了几天后,又开始想说胡话了。
说着说着扯远了,差点把本来想说的话给忘记了。在上班后,在人情世故方面吃过一些亏,自从有天和同事聊天,突然有点顿悟,就开始慢慢思考这方面的事情。
说一个朋友遇到过的事情吧。整个部门请客吃饭,大家都是轮着做东请客,可是朋友自己因为社恐,怕处理不了这种场合,这种能送礼物代替吗?一开始我想不明白,为什么不能,ai回复说是,容易被他人理解为结清人情,也会被同事误会为不愿意融入集体,还有聚会形式的改变也会让之后的人为难。看到这些,我才明白我们普通人确实容易有很多考虑不周的情况,没事还是得多问ai,这也是生长在ai时代的我们能获得少数好处吧。
还有我面临到的事情,有同事总是请你吃饭,又或者总是开车带你上班,这种该怎么处理才能把关系维持的恰当?你请回去,对方又总是会在下一次一起吃饭时候提前付款,我是在蹭车的同事蹭多了之后就帮忙买烟或者买点小零食吃,其他人的话好像也只能在信息方面尽量多说一些和工作中尽量帮助一下了,有时候想想搞得也是怪麻烦的。
还有就是在社交场合的一些话术,怎么才能让整个氛围自然且融洽的过渡到结束,这个问题,恐怕值得慢慢想很久很久了。还需要结合我之前突然明白的生态位的概念,毕竟工作岗位不同,话也不能说太多,有些时候也不能说抢了别人风头,当然也不好太沉默。又如果是组局者,冷场了怎么去找互相的话题,面对尴尬时候该怎么去圆场。一到社会才发现,需要考虑的事情也挺多的,其实一想到这些,也感觉自己变得挺市侩了,开始为了迎合社会去考虑以前完全不会去想的事情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