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在看一本书,《存在主义心理治疗》,里面说人终究要面对死亡、自由、孤独、无意义,而且这些的痛苦将伴随人的一生。
但这些痛苦也并非完全都是负面的,就比如说,如果人不会死亡,那么人对生命还有热情吗?那岂不是如行尸走肉一般的度日。而面对这些各种各样的痛苦,人又经常会有一些异常的举动,或者说病态的举动。在面对很多痛苦时候,就像笔者在如今,催生出了一些奇怪甚至变态的想法,在拥有这些想法时候,对此有时候这种心态感觉很舒服,所有的压力、压抑、痛苦,好像都烟消云散。但在把这些想法丢掉之后,却又感到很痛苦,想了很久决定多看书学习一点知识,这也是我看这本书的原因。慢慢长大后,变成熟的我好像只是防御机制更强,或者说更加自我压抑了。
正常和病态的差异也只是在于量的程度,而非质的不同。理解并能完全控制自身想法后,人似乎从病态又转为了正常。前面一句是书上感觉很有用的一句话,后面一句是我个人观念。很多所谓的病态心态不过是自身在面临诸多挑战后所自我寻找到的解压方法而已,想明白了这些,好像又少了一份内耗,多了一份坦然。
有时候我常常想,我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人,想这个问题又离不开想自己为何变成这样?
想来想去,好多话好像都是废话,也正好看到书里写的一句:成为更好的自己不如更好的成为自己。
我现在好像也常常渴望一段能放松聊天的关系,嗐,生活很操蛋,需要有个伴。今年,好像有了曾经几年都没有过的找对象的想法。
评论